移芝学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 > > 移芝学子

这个学校将文学、生物、艺术与校园劳动教育融合,开启创新教学模式

发布人:日期:2023-11-16浏览数:


阅读千年古韵,感悟劳动之美。在常德市第三中学,一项将《诗经》中的传统文化、生物知识学习、艺术熏陶融合劳动教育的“劳动+”跨学科社团综合实践活动正在开展。这个项目结合校园农场的劳动实践,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体验。

语文老师王宸安带领学生们探讨《诗经》里的植物意象及对后世文学的影响。从脍炙人口的《关雎》《蒹葭》到体现农耕文明的《七月》《椒聊》《摽有梅》,学生们领略了三千年前华夏大地的风土人情,感受了古人的情感与生活。

老师带领学生感受《诗经》文学之美

生物老师朱乐引导学生们认识并播种了《诗经》中提及的部分植物和农作物。通过亲手种植和仔细观察,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这些植物的生长习性和价值,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古代农耕文明之美。

校园中寻找《诗经》中的植物

在艺术课程中,杨维维老师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观察并描绘生活中与《诗经》相关的植物。从古人的诗词描绘到现代的农场种植,学生们用画笔捕捉了大自然的魅力,也表达了对古代文化的敬仰之情。

常德市三中学生观察并手绘《诗经》中的植物

市三中的校园农场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亲身实践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全程参与了农场的日常劳作,体验了耕种、浇水、施肥的过程,不仅学会了尊重劳动,还深刻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学生们播种《诗经》中的植物“葵”

这种跨学科的劳动实践教育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还让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更加全面。通过学习《诗经》,学生们领略了古代文化的魅力;通过生物学习,他们了解了自然界的奥秘;通过艺术创作,他们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这种跨学科的实践活动,打破了传统学科的界限,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为学生带来更多元化的学习体验。













编辑:杨维维

初审:熊   莉

二审:曾   军

签发:王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