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学生园地 > > 升旗讲话

勤俭节约,我先行

发布人:日期:2020-11-05浏览数:

《墨子》云:“俭节则昌,淫佚则亡”之论。可见,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想要生存、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古今中外,关于勤俭节约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当今社会,提倡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健康生活、合理消费”,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责任,也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智慧。然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当中,与节约相违背的现象--浪费,却是随处可见。例如: 学校食堂吃剩的馒头、米饭、菜到处皆是,有的学生甚至把整个的馒头扔进垃圾桶里。 我们中间有的同学每学期用的圆珠笔竟达30多支之多,大部分的笔芯只用了三分之一就扔了,目的仅是为了外观新潮。 有的教室白天阳光充足却照开灯,六个棒管都亮着;夏天,大课间甚至放学后,教室空无一人,电风扇照转;遍地纸张,有些同学桌上还有纸飞机;还有的学生,除餐费外一个月的零花钱还有好几百元,大多用在聚会、给同学过生日,周末上网等豪华消费,钱很少用于购买学习文具或参考资料。更常见的是,用完水不关水龙头的现象,餐厅洗碗处、公共卫生间随处可见。

同学们,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自己的父母也许正在为你的餐费而辛苦奔波?当教室的风扇或者电灯在“孤独”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西部山区有很多的孩子,仍然在点着蜡烛的教室学习?当我们奢侈到用大量的自来水,换取一点凉爽的时候,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在浪费水资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毁灭一种希望,一种让蓝天、碧水、绿地永存的希望?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在不经意间浪费点资源似乎没什么,但13亿人浪费的资源将对我国的资源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在我们随意浪费的同时,有多少人可以看到现在资源的匮乏与枯竭,未来发展的需求与压力?(看看这组忧心的数据吧: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矿产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2,在探明的45种主要矿产中,到2020年可以满足需求的仅为6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老师们、同学们,节约不仅是美德,更是品质与责任。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小主人,我们要增强时代的责任感,厉行勤俭节约,争做文明少年。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开始,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节约尽管贡献的是点点滴滴,但事实证明,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就能创造出大效益,节约是与我们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勤俭节约,我为先。大家行动起来,让勤俭成为时尚,让勤俭成为习惯,让勤俭成为时代精神。让节约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