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学生园地 > > 升旗讲话

九九重阳 敬老情长

发布人:日期:2020-11-05浏览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363班的曾汉琮。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 敬老情长》。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再过五天,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了。我国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其中尊老、敬老犹如一泓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

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古人认为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在民俗观念中“九”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的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节日。

但是,在敬老的问题上,大家都做得怎么样呢?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父亲80岁,得了老年痴呆。有一天,麻雀从窗外飞过,他问:“那是什么?”

儿子说:“麻雀。”

过了一会儿父亲又问:“那是什么?”

儿子不耐烦的说:“麻雀啊!”

没多久父亲又问是什么。儿子恼火了:“都说了是麻雀,你有完没完!”

父亲听完,默默的坐在轮椅上,不再吭声。

一年后,父亲去世了。儿子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父亲几十年前的日记:儿子三岁了,窗外飞来一只麻雀,他指着小手问是什么,我说是麻雀。儿子一直问,我就一直回答,儿子问了15次,我回答了15次,儿子真是太可爱了。

是啊!我们的爷爷奶奶已经变老,终有一日,我们的父母也会老去。问一下自己,对他们我们表达足够的耐心了吗?

你们也许听人说过: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身上,总会散发出一种难以形容的味道,有人说是“老人气”。而主持人张泉灵讲述的一段经历,却让我对它有了一种哀伤的解读。有一次她采访一位北京老太太,两人相谈甚欢,她没忍住问了句:“奶奶,您多久洗一次澡?”老太太犹豫了良久,不好意思的说:“我尽量不洗澡,人老了洗澡太危险,一个人在家万一摔了,以后要给孩子多大的负担。”至此才知道,那种让人嫌弃的“老人味”,是岁月的印记,更藏着老人们的沉默与隐忍。

老人也不是生来就是老人的,他们也曾经年轻过,他们也曾经是时代的脊梁,年轻时的他们为社会、为家庭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今天,他们老了,他们需要被关爱的时候,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了没有;他们需要倾诉的时候,我们认真聆听了没有……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发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一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让给他们。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在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愿所有老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过上幸福的生活。

363班 曾汉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