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师发展 > > 语言文字

2023年常德市第三中学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发布人:日期:2023-12-22浏览数:

学校是传文化育人场所,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之一。我校在普通话推广和用字规范化过程中注重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探索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担负起汉语言文字母语文化传承的重任,借助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推进素质教育,把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贯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及考评、考核等各个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

为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我校一向坚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是坚持语言文字的学习培训制度。学校每学期召开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学校每年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教育法》、《教师法》中有关资料,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文件精神,增强了全校教职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职责感。

二是坚持语言文字的宣传机制。学校楼道、教室等公共活动场所都设有“说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提示语,校园内设置了一些永久性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牌,学校宣传橱窗,向学生介绍语言文字的有关基础知识;学校每年都组织“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各班办手抄报,进行推普专题班会,在校内掀起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热潮,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这些措施使宣传环境与教育教学工作及校园美化相协调,创设了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

是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在教学管理中,明确课堂教学用语用字的要求,增强教师、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识。在课堂讲授方面要求教师普通话标准、吐词清楚语言简练、条理分明、逻辑性强、板书规范、字迹工整,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中,将“板书规范普通话标准”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在考核聘用管理中,坚持将普通话水平达标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聘用条件之一,将教师普通话培训成绩与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规范字的状况作为业务考核、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的条件。对教师教案、板书、作业批改,以及学校的各种标志牌、指示牌、公文、印章、标语(牌)、校刊、多媒体课件、试卷等一律要求使用规范字,并派专职人员检查。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宣传、会议和其它群众活动中,100%使用普通话,在学校的升旗、全校大会、教师大会、学生集会等各项活动中,学校领导坚持带头说普通话,为推普工作作了表率。

二、融入动态的生本课堂”,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奠基工程,其好处在于传授知识、启发智慧、培养美感、传承文化,语文教学就是培养学生热爱汉语汉字的思想感情,语文学习是促进学生语言水平向书面化、规范化、文学化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我们遵循学生个体发展的成长规律,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培养目标,与常规课堂教学、校本课程、课题研究相结合,启迪学生心灵

第一,我们主张让课堂成为学生思想碰撞的场所,在课堂上让学生充分享受学习母语的乐趣。早自习时间我们安排了诵读,背诵经典诗文为学习热身。语文课堂需要高容量、大信息量,在教学中,老师们注重挖掘教学资料,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增广学生的知识面,扩大阅读量激发对问题的思考,以期到达课堂教学资料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和谐境界,养成学生的语文素养,构成语文潜力。教师在语言、板书方面也精心设计,语言的灵动、板书的规范让学生亲身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音律美、形体美。

第二,我校语文教学在注重扎实高效的同时,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在校本课程开发中鼓励学生主动理解传统文化的熏陶,吸收民族文化的精华,各年级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语言类活动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校本课程是语文课堂教学的补充,是提高学生综合潜力的捷径。所以,我们尽量利用各种机会,尽可能地开发课程资源,想尽千方百计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人生,从而使学生增强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我们在全校大力推行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的评比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组织阅读,设立班级阅读书库,阅读本身就是一种智力开发活动,就是自己教育过程,是一种人文的情感熏陶。各年级教师推荐书目,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亲子阅读”等活动,优秀的书籍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产生极大的影响。 

三、关注真实的学生生活,开展语言文字实践活动

我校的语言文字活动,有效的与学校的德育活动、学科活动、兴趣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渗透在学生校内外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活动将特别化、特色化、严肃性、趣味性相结合,得到大师生的欢迎、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推广普通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学校成立了“推普小组”“书法小组”等兴趣活动小组,定期在学校宣传普通话、规范字的有关知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的活动。

在包罗万象的社会文化领域中,有着极其丰富的语言文字教育资源,我们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力求开发和活用这样的资源,创造性地开展综合性活动,拓展学习领域,突破学习时空,让学生立足校园、走向生活,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潜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走进学生心灵。如一年一度的书法比赛、诵读比赛是我校规范语言文字工作的传统项目,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文学审美情趣,培养了学生良好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激发了对语言文字的浓郁兴趣围绕地方特色开展社会调查等活动,鼓励学生有意识地去发现、纠正生活中出现的不规范语、错别字,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还极将我校优秀教师的辐射功能延伸到校外,老师与家长沟通时100%使用普通话,家长们在老师的影响下,也习惯了用普通话与学校沟通。

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语言文字文化,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好处。今后我校还要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深化素质教育、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紧密结合,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向社会辐射,由学校延伸到家庭、社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